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外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部新闻
建“近悦远来”人才工作体系,促金融业创新发展|禅聚英才 城就未来⑤

今年的禅城区金融工作会议上,平安产险、中国银行等46家金融机构被授予2021年度金融发展创新团队牌匾,并获扶持补贴约2103万元,充分体现了该区对金融人才的重视。近年来,禅城着力构建“近悦远来”金融人才工作体系,推出了涵盖人才引进、人才扶持、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等“一站式”金融人才服务机制。

今年,平安产险等46家金融机构被授予2021年度金融发展创新团队牌匾。 南方+ 罗湛贤 拍摄

人才是金融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禅城一直坚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早在2017年,禅城区创新设立金融发展创新奖等人才扶持,对在经济发展、金融创新、存贷款和落实地方金融政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高层管理团队给予奖励。

为加大对金融人才的扶持,2020年,禅城又出台了《佛山市禅城区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加码财政资金补贴金融高管团队奖励的力度。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禅城累计组织评选5届禅城区金融发展创新团队,185家次金融机构获评,已向636名金融人才,发放金融产业补贴约7950万元,激发起金融机构创新的热潮。

作为2021年度金融发展创新5A级团队,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积极发力产品和服务创新:联合禅城区政府,在全国首创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为区内各持证残疾人配置全方位的意外伤害及个人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创新的特色优势,服务禅城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各领域。

除了健全人才扶持体系,禅城还在全国首创联动办学模式,打造佛山保险人才培育的“黄埔军校”。

去年,禅城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成立保险产业学院,推动学校、政府部门、行业之间的信息、人才、资源共享。调整过去重讲授轻实践、重理论轻能力的形式,推动配强师资力量,优化搭建实践平台。

经过一年半的探索,保险产业学院成效显著,建立起畅通的人才输送机制,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累计向保险行业输送人才超百名,成为禅城建设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的重要支撑。

今年,禅城又揭牌成立了大湾区保险发展研究中心和大湾区保险人才培养基地,推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与香港岭南大学、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合作推出金融保险方向的“2+2+1”本硕项目,探索粤港澳大湾区保险人才合作培养新模式,为大湾区保险业发展输送更多高端人才,目前已招收学生24名。

今年,禅城揭牌成立了大湾区保险发展研究中心和大湾区保险人才培养基地。 南方+ 罗湛贤 拍摄

既要人才引得来,更要人才留得住。不久前,禅城举办了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融资对接会,引导银行、保险、基金公司为优质创业团队提供“股权+债权+保险”的多元化融资服务。

禅城区金融局还联合禅城区金融产业促进会,举办金融机构羽毛球交流活动、金融人才单身联谊等系列活动,搭建金融人才交流交友平台,大大丰富了人才的业余生活。通过经常性走访金融机构宣讲人才政策,积极协调解决金融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让人才在禅安居乐业。

从人才扶持到人才培育再到人才服务,禅城区正为打造金融业创新高地提供人才第一资源,聚天下金融英才而用之。

【南方日报记者】罗湛贤

【通讯员】罗秋怡

【作者】 罗湛贤


国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