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外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部新闻
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日照市累计办理“人才贷”21笔1.35亿元

      近日,记者从日照市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日照照市已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日照银行等8家银行机构签订了“人才贷”业务开展协议,全市累计办理“人才贷”业务21笔、贷款金额1.35亿元,涉及高层次人才20人,为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目前,日照市人才资源总量超过45万,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跻身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

近年来,日照市坚持高位推动,注重改革创新,通过机制创新促进人才和金融的有效结合,全面推进“创新兴市”战略, 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青年人才集聚发展的九条措施》,实施“创业赋能”人才计划;设立“人才基金”,创新开展“人才保”试点,加大“人才贷”支持力度,初步构建起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投、贷、保”协调联动服务体系。

4月,日照市设立财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先期到位资金5010万元。重点支持日照市高层次人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获奖科技成果支撑团队等创新创业团队,对其进行股权投资、股票投资和咨询服务,弥补人才创新创业面临的市场化融资机制失灵的问题,补齐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短板,与天使基金、风险基金、股权基金共同形成完备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链。

据介绍,人才基金不仅是资金的投入,还会发挥资源优势,为人才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在日照人才基金投资的日照阿米精控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基金帮助企业成功对接上市公司钢研纳克、半导体检测龙头东方晶源等下游客户,并为企业对接投资机构完成了最新一轮股权融资。

为解决创业创新企业单体投保成本高、承保理赔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和保障能力,激发人才和企业创业创新积极性。今年5月,日照市委组织部牵头日照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日照银保监分局等7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才创业创新保险试点,日照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招标形式成立由人保财险日照市分公司等四家保险机构组成的项目共保体,负责向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9月22日,人保财险日照市分公司成功为山东黄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为期一年、保险金额240万元的创业企业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保障,标志着日照市首笔人才创业创新保险的正式落地。

去年末,日照市还制定出台《日照市“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文件明确对合作银行开展有抵押或担保的“人才贷”业务所形成的损失,风险补偿资金按贷款本金实际损失额的50%给予补偿;对合作银行开展无抵押、无担保且符合省级“人才贷”奖励范围的业务形成的损失,按贷款本金实际损失额的70%给予补偿,大大提高了银行机构开展“人才贷”业务的积极性,为高层次人才和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有效支持。(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栗晟皓 报道)

国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