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外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部新闻
亮出上海“新名片” 高金构建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金融科技中心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的发展目标,数字产业及数字人才体系化培养工作成为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关键。

  近日,在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局、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以及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Lutalk•沪上金融大讲堂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重点分享了《金融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思考。同时李峰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发布的《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1.0白皮书》(简称《白皮书》)。

  新标准 新名片

  李峰开门见山分享了《白皮书》发布的三大契机:一是高金日益重视金融科技人才培育。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去年起,要求高金学院从传统金融市场和公司金融为主体的研究教学方向,转向以金融科技、科创金融、可持续金融等新兴金融领域为研究方向的新学科建设体系。

  二是上海市政府大力支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副市长解冬曾建议,制定统一的金融科技人才能力规范和评价标准、明确金融科技人才认证服务管理机构、打造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人才认证项目品牌、推动构建全周期的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提出构建以人才认证为核心,涵盖认证、培训、继续教育、职业发展等全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地方金融机构力挺。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的领导下,今年初高金对上海的各个金融机构,包括教育所等都做了大量调研,了解金融科技人才的实际需求。过去半年,根据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市场需求、融合学术和应用能力的基本原则指导下,探索了全周期金融科技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多方群策群力之下,《白皮书》今年5月面世,明确了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

  构建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为何如此重要和迫切?

  李峰告诉记者,《白皮书》通过调研全球排名前100位高校和中国内地72所高校的所有学位和非学位培养的体系后发现,国际范围金融科技还没有沉淀出很多理论框架,在本科和博士阶段鲜有培训, 以硕士和非学位培训居多;国内则大部分以学士和硕士为主,非学位教育相对缺乏;国内本科院校金融类的课程偏多,技术类课程少,基础知识和概念原理偏重,实务或实操较少,金融科技融合类课程、应用类课程、产业行业类课程、监管类课程均较少,可见目前高校培养距离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上有一定差距。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金融体系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高金五年前就在金融硕士项目推出金融科技方向,同时率先推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

  记者注意到,2021年8月19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被列入了金融科技类紧缺人才中的“移动支付人才”和“大数据挖掘、应用金融人才”两个子类,而这也是上海首次将金融科技类纳入紧缺人才目录中。CGFT也被列入深圳罗湖区金融专业人才提升激励专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课程的基础上,高金还率先打造了“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希望把“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做成上海的一张“名片”,代表上海做全国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标杆。

  建体系 兴人才

  李峰特别强调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全周期”的重要性。他指出,全周期的概念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一是人才培养的层次,从本科、硕士的学位教育,到企业的内训,到面向公众的认证体系,实现基础、骨干、专家、领袖级人才培养全覆盖。

  二是除课堂认证外,还要有参访、调研、社区的运营等等,直面学术理论和实践技能滞后的环节痛点,真正实现全周期。“由于金融科技本身的复杂性、交叉性、融合性的特点,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人才,也必然应该具备创新型、实用性、专业化这三个特性要素。这既需要其拥有必要的金融业务知识作为认知引领,还要有足够的科技能力作为底层职业支撑。” 李峰表示。
  李峰进一步指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重点关注的职业教育阶段,是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里面至关重要的环节,通过CGFT构建起高校理论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实践能力提升的桥梁,是实现人岗匹配的关键环节,有助于专业人才走好金融科技核心岗位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是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整合高金的学术能力和研究院政策智库和产业咨询能力,针对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痛点和认证标准的空缺,形成的系统性、前瞻性的理论体系,同时配合企业的实际应用案例、实践平台,于2020年共同打造推出,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权威能力的认证证书,是培养创新型、实用性、场景化和专业化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的最佳实践。逐级递进的认证体系,从基础原理开始搭建金融、科技、法律三大知识领域的底层认知,从满足认知建立到了解真实应用,学习先进案例的需求,实现考培分离和持续教育。截至目前,参与该认证项目培训的人次已达40000余人。

  李峰还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的亮点,以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为重要环节的新认证培育体系,经过全球大概100多家高校的梳理,有九大模块、60门课程,总体来说是先基础再应用、先理论再实践,高金可谓做到了金融科技领域目前全球最完整的课程体系。具体分为:入门概论模块、金融基础和数理基础模块、法规伦理和战略思维模块、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模块、实践应用和前沿专题。

  “作为国际化的示范,白皮书发布的新课程体系也同步推出了英文版,希望不光是作为上海标志,也代表中国作为国际标准向世界发布。”李峰表示,高金未来将持续深入开展金融科技人才研究课题调研工作,持续加强调研广度和深度,从金融科技主要业务切入人才胜任能力分析,通过深入调研上海地区的金融科技团队的组织模式、人才队伍现状和管理实践,掌握真实的金融科技人才相关数据,构建一个能够体现上海金融科技人才先进性和国际化的指数模型,计划推出“上海金融科技人才指数”(陈玉荣)。

国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3/7/12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