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外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部新闻
科创板打新:个人投资者热情高 私募观点现分歧

科创板各项动态显示,开市不远了。

开板以来,15日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顺利举行;14日两家IPO公司获得证监会核准注册。令人期待的打新环节即将到来,据预测发行人最快将于本周开始路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已有投行摸底机构投资者的定价意向。

不过,私募基金的打新参与度出现分化,有的已行动起来备战网下打新;有人观望甚至放弃。

而个人投资者对网上打新的态度普遍积极。多名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开通权限的合格客户,大多可能不懂交易规则或是股票基本面,他们目的就是打新。

散户跟风打新

随着6月13日科创板开板,老李更急了。股龄超过二十年的他由于5月才把十余万资产转入证券账户凑够五十万,至今尚未达到二十个交易日日均50万的硬性门槛,“算了一下时间,开通权限要等到6月底了。”

“开板那天我差点以为是开市。”他告诉记者,担心自己会错过首批科创板企业打新。

他坦承,科创板股票属高精尖,基本面看不懂,但直觉觉得科创板打新有利可图,因此选择开通权限。

不懂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不在少数。深圳一名白领老张,相比老李拥有更高学历,但对科创板仍只知道皮毛。“我6月初才开通,但没有了解过交易规则,只知道上市前五个交易日无涨跌停限制,这个亮点很吸引我。”

硬性门槛达标的投资者有很多,但真正了解科创板规则及风险的不见得有那么多人。截至上周,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账户已超250万。

“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投资热情确实比较高,但开通权限主要为了打新。”华南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

由于担心出现“垫资开户”的情况,监管层多次要求券商要严格把关。多家券商也提高审核要求,比如有券商暂停APP线上开通功能,只允许临柜开通;也有券商将科创板业务的风险等级由中等风险(R3)调整为中高风险(R4),投资者的最低风险承受能力也由稳健型(C3)提升为积极型(C4)。

前述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尽管风控提高了,但实际操作中,部分客户经理会提供“方便”。“比如客户开通前要回答科创板问卷,有的客户经理直接帮作答。一般情况下,不会真的暂停客户科创板权限,除非发现垫资行为。”

据了解,包含中信建投在内的少数券商,会对此前已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客户进行重新评估,不匹配者将被暂停科创板权限。

私募打新分歧

有卖方推算,个人投资者网上打新的中签率比较高。

申万宏源新股策略首席分析师林瑾在16日公开活动上表示,科创板推出初期,预期网上中签率高于主板中小创。通过科创板网上申购中签率敏感性测算显示,发行后总股本>4亿股的,科创板网上中签率约0.044%-0.120%;发行后总股本≤4亿股的,科创板网上中签率约0.023%-0.104%。

但科创板新股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在私募眼中有不同答案。

广州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已计划打新。“如果能打新不会去挑公司基本面,因为基本无风险,是单纯套利行为。只要能打,就会100%去申购。按目前游戏规则,科创板企业破发概率很小。”

他也不担心估值过高。“我们在股票上市第一天就卖,所以不担心估值问题。”

不过,从中长期投资角度而言,他表示科创板不是他主要的参与阵地。“我们会将科创板股票放在A股池子里进行挑选,但也不会持仓很多。”

另一名上海私募基金投资经理也表示,“前五天的换手率肯定很高,炒作会很火爆,我们也会在前五天内见好就收。”

更多私募基金人士则选择淡定观望。
      深圳一家小型私募基金合伙人打算观望。“第一有破发风险,第二波动率会非常大,先观察再说。”

深圳另外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也不考虑网下打新。“一方面门槛高;另一方面投研压力大。”据相关规定,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需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

深圳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合伙人则放弃打新。“私募作为C类投资者,中签率很低,投资收益不高;科创板波动幅度很大,风险也比较高。”

华泰证券通过对科创板募资规模分别为700、900、1100亿元三种情景进行分析测算,对除中长线资金以外的其他配售对象来说,打新收益率在1.44%-6.03%区间。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6/18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