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外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部新闻
投融资有法可依 下半年经济平稳可期

7月1日,《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此为重要标志,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正在全速推进。媒体报道,发改委等部门已于日前开始密集调研,酝酿推出相关新政,将聚焦基础设施融资模式创新,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政府投资是指使用预算安排的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的活动,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项重要政府职能,政府投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是实施宏观调控、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投资领域主要依据规范性文件、部门规章和地方规定进行管理,权威性不够,约束力也不强。从而导致部分地方在错误政绩观的指引下,不顾实际大上项目,甚至大肆举债盲目投资,不仅浪费宝贵资源,增加财政负担,也干扰了市场秩序。前不久,河南南阳的水氢燃料车引发轩然大波,其中公众质疑的要点即在于,面对一项不成熟的技术和一个信用可疑的投资人,天量的政府投资规划是怎样做出的,如何保证政府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条例》的出台,就是要管好两个方面:一是财政资源十分宝贵,必须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二是政府投资不能挤压社会投资的空间,不能“与民争利”。

为此,《条例》明确规定,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为了从机制上确保政府投资始终投向最需要投、最适合投的方向和领域,《条例》还规定国家建立政府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结构。

显而易见,《条例》的制定和出台,旨在把政府投资决策、管理和监督纳入法治化轨道,明确约束政府投资范围,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配置资源、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创造条件。

《条例》正式实施,其效能如何即将接受检验。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30个,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煤矿等领域。而在基础设施建设之外,电力改革、乡村产业振兴、服务业改革、科技强国的相关推进工作也到了重要节点,可以预测,下半年基建项目的投资额、落地项目数量相较上半年必然会有所增加,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会十分显著。

政府投资的上述方向并不让人意外,“稳投资”对确保下半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而当下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也是促进有效投资的关键领域。与此同时,在相关领域将怎样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如何激励民间资本发挥作用,发改委等部门又将酝酿推出什么样的新政,舆论普遍期待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中国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条例》的出台意义重大,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条例》所规范和调整的政府投资领域非常复杂,其制定和实施又处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因此《条例》原则性规定多,细化内容少,而这也正是下一步改革需要发力的地方。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7/11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