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外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部新闻
创新湾硬科技投融资周报(2021.05.10-2021.05.16)

硬科技投融资周报由创新湾每周整理发布,聚焦关注全国范围硬科技投融资事件,硬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在内的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湾第53期硬科技投融资周报,收录了2021年5月10日-2021年5月16日期间全国范围内48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超过87.24亿。根据领域分布,人工智能占比最多,达12起,先进制造有11起,生物医药和芯片各有9起,新材料有2起,新能源有1起。根据阶段分布,A轮前后投资占比最多,达23起,B轮前后有7起,C轮前后有6起,战略投资有9起,种子/天使轮有3起。根据城市分布,深圳有3起,杭州8起,北京和上海各11起,其他区域共15起。

硬科技投融资分析

1、 地区分布在本周获得融资事件中,深圳有3起,杭州8起,北京和上海各有11起,其他地区有15起。

2、 融资轮次本周融资事件的融资轮次A轮前后有23起,B轮前后有7起,C轮前后有6起,种子轮和天使轮有3起,战略投资有9起。

3、 领域分布本周硬科技领域融资事件中,人工智能占比最大,达12起,先进制造有11起,生物医药和芯片各有9起,物联网有4起,新材料有2起,新能源有1起。

4、 融资规模本周的融资金额超过87.24亿,其中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获得融资金额达46.7亿,人工智能获得15.43亿,新能源获得7.5亿,芯片获得6.45亿,先进制造获得5.85亿,物联网获得5.11亿,新材料获得0.2亿。

热门投融资事件

1.文远知行获C轮融资,投后估值超200亿元

近日,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已完成了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投资机构包括IDG资本、和创投资、基石资本、Cypress Star、云九资本、K3 Ventures等,文远知行前期投资人CMC资本、启明创投、瓴峰资本等继续参投。自2017年成立,文远知行就一直致力于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郑州、安庆、美国硅谷均设立了研发和运营分部,团队规模超过400人,其中85%以上为研发工程师。围绕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这一目标,过去几年里,文远知行也先后实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落地和运营。上个月,文远知行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DMV)颁发的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初创公司,目前正在中美两地开展自动驾驶测试。

2.布局病原微生物检测赛道,微岩医学获亿元Pre-A轮融资

微岩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岩医学”)已完成亿元 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贝霖资本领投,亦庄国投、达泰资本和融昱资本跟投,上轮投资方嵩睿壹期继续加持。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研发投入、注册申报、临检网络搭建以及天网实验室的建立。微岩医学是一家专注于感染精准医疗的企业。据悉,它基于超广谱宏基因组学和超快速微流控芯片两大技术平台,将病原微生物宏基因组检测技术(mNGS)技术应用于病原诊断,可一次性完成细菌、真菌、病毒等24000+种病原微生物的检测。目前,微岩医学已快速完成了一系列mNGS相关检测产品的临床应用布局,包括PIseq宏基因组检测产品、首个针对全血样本的血流感染超敏宏基因组检测产品、一站式mNGS自动化智能检测系统的开发和上市。

3.EDA企业芯华章获超4亿元Pre-B轮融资,云锋基金领投

5月13日,EDA(集成电路设计工具)智能软件和系统领先企业芯华章今日宣布完成超过4亿元Pre-B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经纬中国和普罗资本(旗下国开装备基金)参投。在本轮融资中,芯华章既有股东红杉宽带数字产业基金、高瓴创投、高榕资本、大数长青持续支持,皆在本轮坚定跟投。Pre-B轮融资将继续投入吸引全球尖端人才加入芯华章,启动EDA 2.0下一阶段的研究及技术创新。芯华章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在人才团队建设、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全新生态构建等全方位突破,不仅明确了研发路径且正逐步实践产品研发计划。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硬科技公司,芯华章已完成对EDA 2.0的第一阶段研究,即将公布成果,此阶段研究将有助于确立其研发下一代EDA的技术路径,提高集成电路产业链整体效能,全面支撑未来数字化发展。

4.专注肿瘤免疫治疗创新研发,科望医药完成1.05亿美元C轮融资

科望医药已于近日完成1.05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领投,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 麦星投资,Superstring Capital, 中信证券投资和乾道基金等共同参与。现有投资人礼来亚洲基金,高瓴资本,鼎晖投资,德屹资本及元禾控股等继续加持。科望医药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生物医药公司。科望医药研发技术平台主要有3个:新靶点发现平台ElpisourceTM,肿瘤免疫体外药效筛选平台ImmunoshineTM以及双抗设计平台AbLegoTM。基于这一系列技术平台及全球合作,公司有15条覆盖广泛的肿瘤免疫药物研发管线,其中重点布局于固有免疫和肿瘤微环境调控,将“冷”肿瘤转变为“热”肿瘤,以期开发出更有效的新一代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目前,ES101、ES102、ES104 已在临床试验阶段,另外三个自主研发的全球创新产品也即将申报临床。

5.激光雷达智能传感研发商,图达通获6400万美元B轮融资

图达通(Innovusion)近日已完成64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淡马锡、BAI资本和愉悦资本联合投资,老股东蔚来资本、斯道资本和F Prime也参与其中。图达通是一家图像级激光雷达传感器系统开发商,致力于实现更加安全、智能与高效的出行与交通。图达通拥有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卓越的安全保障与可控的成本,产品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高速及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并获得各地合作机构与标杆企业的信任与合作。图达通激光雷达独创的“定睛凝视”功能,可在视场局部产生高密度点云,以获取更精确的三维信息,从而更好地追踪车辆和行人。图达通方面表示,已为蔚来NAD全栈自动驾驶技术的持续进化做好准备。图达通在美国硅谷设有核心研发团队,国内以苏州高铁新城为中心辐射华东、华北以及华南地区,生产制造中心位于武汉车谷,拥有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卓越的安全保障与可控的成本。

本期投融资事件汇总

 

国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1/5/20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