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研究成果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成果
临港投融资创新:全国首单标准厂房产业园公募REITs上市
9月28日,全国首单标准厂房产业园公募REITs——“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临港REIT,508021)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这也是上海市属国企、临港新片区第一单获批的公募REITs。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副总经理刘逖,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叶劲松,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上海市金融局副局长管小军,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奉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顾耀明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上市仪式。
 
国泰君安证券总裁王松表示,“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是“上海REITs20条”发布后上海市首单获批发行的REITs产品,积极响应了政策号召,以临港新片区内的产业园区为基础设施资产,探索以REITs产品盘活存量资产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创新模式,形成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动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良性循环。
 
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表示,“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有助于临港集团形成“开发-培育-成熟-REITs-再开发”的完整链条,持续改善经营现金流,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水平。同时,“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作为临港新片区首单公募REITs,首次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战略配售,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培育迈出了坚实一步。
 
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作为市场首单标准厂房产业园基础设施REITs,以优质高标准厂房作为底层资产,分别为临港奉贤智造园一期和三期。一期项目于2013年开始运营,三期于2017年开始运营。截至2022年6月30日,临港奉贤智造园一期和三期项目租户客群多元化,主要行业集中在精密机械、高新材料、汽车装备、生物医药和环保设备等。
 
资料显示,“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于9月22日设立。产品吸引了保险、产业投资人、银行理财、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和信托等各类投资人参与,覆盖市场投资的主要机构类型,投资者结构均衡完整。值得关注的是,在战略投资者名单中,首次出现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领域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在募集期间受到市场各参与方广泛关注。网下询价环节,拟认购数量总和是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148.03倍;网下发售和公众发售环节,机构网下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0.68%,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0.33%。
 
作为“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的发起方,临港集团是以园区开发、企业服务和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经过30多年的园区开发实践,培育出“临港”“漕河泾”“新业坊”三大品牌,旗下拥有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和MSCI旗舰指数的上市公司“上海临港”(600848.SH)。
 
临港集团总部位于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布局了产业园区及物业,承载着新片区开发建设主力军、全市重点区域转型发展生力军的重任。截至目前,集团旗下园区汇聚中外高科技企业1万余家,园区从业人员超40万人,产出贡献超1.1万亿元。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9/28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