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研究成果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成果
锚定“双碳” 信托业挖潜绿色经济
本报记者 陈嘉玲 北京报道
郑利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受访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绿色发展提出了方向,也为绿色金融和绿色信托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信托业应以‘双碳’为引擎,紧密关注‘绿色科技创新’和‘产业低碳转型’两条主线,以产融结合的视角发掘机遇,在清洁能源、动力电池、储能、新能源汽车、固废资源化、CCUS、碳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均存在巨大的业务前景。”中航信托绿色信托事业部负责人李靖表示。
绿色信托渐成气候
信托转型与绿色发展理念的相互碰撞,带来了行业性的发展机遇。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绿色金融和绿色信托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信托公司应将绿色信托作为重要的转型战略之一,梳理清晰资源禀赋和展业路径,根据情况适时组建专业团队或部门,围绕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打造投研体系,构建前中后台一以贯之的业务体系。”李靖介绍称,作为信托行业内首家系统性提出绿色信托发展理念的信托公司,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中航信托围绕公司治理、专题研究、经营发展和信息披露持续构建“四位一体”的绿色信托工作体系,取得了较好的转型成效。截至2022年9月,中航信托累计管理绿色信托规模逾370亿元,覆盖光伏风电、固废处置、新能源汽车、生活垃圾发电、动力锂电、储能、清洁供暖、建筑节能等众多绿色细分领域,同时在碳金融和碳信托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创新。
中海信托碳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于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信托隶属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股东为传统能源行业的信托公司,无论是从央企社会责任,还是从自身禀赋来看,对绿色金融都具备天生的敏感性。2020年末,公司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后,公司主要领导敏感地抓住了这个机遇,并与信托公司战略转型、金融板块服务主业相结合,确立了以“双碳”金融为主体,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两翼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成为了首个成立专业碳中和金融服务部门的信托公司。
“2016年是兴业信托绿色信托元年,公司在信托业务管理部内下设了总部二级职能部门‘绿色信托科’,开启了全面推进绿色信托发展的进程。历经多次组织架构的调整,在2021年设立信托业务管理部(绿色金融部)牵头推动全公司绿色金融业务。当前在绿色信托制度建设、人才储备和业务发展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兴业信托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具体来看,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十四五”绿色金融工作方案》,实行绿色金融“一把手负责制”。策略上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品”,落实集团ESG体系建设。在人才储备方面,2022年,兴业信托积极落实集团绿色金融万人计划相关部署,对绿色金融专业型人才与应用型人才进行梳理,目前已储备绿色专业型人才10人、应用型人才54人。绿色金融人才占公司员工总数(不含财富事业部人员)的18.60%。在业务发展方面,公司以信托三分类为依据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绿色信托产品体系,产品种类覆盖了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的大部分应用场景。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业内多家信托公司积极调整公司战略布局,将绿色信托作为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内容;增设绿色信托业务部门并加大投入;不断涉足和拓展新的绿色信托领域,丰富业务品类,完善绿色信托产品体系。
与此同时,中国信托业协会通过开展绿色信托理论研究、参与绿色信托规则制定、成立绿色信托标准制定工作组、制定发布《绿色信托指引》等方式,大力引导信托公司积极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实践与创新。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行业绿色信托资产存续规模达到3592.82亿元,同比增长7.1%,存续绿色信托项目888个,同比增长6.73%。
三个方面完善发展
业内观点认为,虽然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绿色信托已从认识共识走向了加速发展,绿色信托数量与规模也迅速增长,但是目前绿色信托尚处于初级阶段,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5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