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研究成果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成果
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无论是此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的“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都意味着站在新时代起点的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历史性发展新机遇。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机遇比任何时候都大。目前,国家经济在转型升级,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正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稳步推进,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绝佳的机会。

  《金融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既代表着国家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蓝图,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息息相关,也对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

  资本市场被寄予厚望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无疑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经济最具活力的一环和资源高效配置的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助于优化我国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新的贡献。要承担并完成好这些战略任务,显然需要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中投证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需要资本市场长期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经济的进步也是资本市场繁荣稳健发展的基础。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引导和鼓励在海外上市的高科技国内企业回归A股市场,这些都是资本市场大有可为的领域。

  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兴经济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对培育新动能提出了多项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政策,比如,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刘煜辉表示,资本市场制度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在世界科技和产业的新一轮变革大潮中,我国资本市场制度也在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的制度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一批以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正在加速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今年两会再次强调经济目标“稳”字当头,这一举措既利当前更惠长远,以时间换空间,以速度换质量,有利于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这不仅能增强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与安全感,也有利于维护市场运行的良好秩序,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前提和坚实后盾。

  直接融资比重将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优化我国的宏观融资结构,是一个非常急迫又责任重大的任务。只有让宏观融资结构更加合理,才能缓解国家不断出现的宏观债务周期,更好地支持国家实体经济的结构性优化和发展。

  过去几年,我国政府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且颇有成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直接融资占比20%至25%,较2003年的3%有了显著提高,但与美、日等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花长春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进一步细化,也为未来资本市场的融资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直接融资,不仅能完善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对于稳定宏观杠杆率,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也非常有助益。同时,目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直接融资更具灵活性,能够助推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发展壮大,从而提升我国经济潜在产出。

  工银瑞信分析认为,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有利于改变A股蓝筹股企业行业分布不均衡、周期性企业和传统企业占比过大的现状;有利于支持创新强国建设,也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透明的退出方式,从而有助于一级市场融资,带动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热情,为股权融资,包括债转股、产业基金、上市以及非上市股权融资等方式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经过过去20多年的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A股市场总市值跃居全球第二,国内债券市场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新三板、私募市场、期货市场等都取得快速发展,成为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发展总体上仍不成熟,市场的各项制度建设与成熟市场依然有不小差距,市场内在的脆弱性和复杂性需要引起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刘煜辉表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一方面要优化差别化发行上市条件,实施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制度;另一方面,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明确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众筹等各层次股权市场定位分工,促进有机联系,建立转移、转板机制,促进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化、系统化。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都有显著的积极意义。但同时要指出,资本市场要想发挥上述积极意义,各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配套。”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表示,只有这样,资本市场才能在保证宏观流动性水平稳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好资源配置的功能;发挥好盘活存量资金、扩大资金融通规模的职能;发挥好风险分担、收益共享的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添动力。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9/25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