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热点播报 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播报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分析及展望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分析及展望

公用事业部 东方金诚

 

作者 | 首席公用分析师 张子范

 

引言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上,针对近期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央提出了“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等宏观调控措施。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专项债券)是指省级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自2015年开始推出以来,截至2018年6月末共计发行58497.12亿元,在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地方政府资金紧张和债务压力方面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2018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合计发行3,673.28亿,与全年1.35万亿的整体安排相比进度较慢。这主要缘于2018年财政部对地方债的统筹安排(即《财政部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于5月上旬公布,发布较晚,对今年包括专项债券在内的地方债券发行节奏有一定影响。上半年地方债券最大发行月份是5月,发行规模为1187亿。进入7月,专项债券发行明显提速。截至27日,7月份已有河北、黑龙江、上海等19个省市发行近2000亿专项债券,较上半年月均612.2亿的发行规模大幅上升。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自2015年开始发行以来,截至2018年6月末共计发行58497.12亿元,其中普通专项债券55453.08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2569.0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440.04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15.0亿元,此外还有20亿元的轨道交通专项债券。截至2018年6月末各地专项债券发行情况见下表。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基本与地方政府财政实力相匹配。

 

 

 

从已发行专项债券披露的用途情况统计来看,普通专项债券的用途主要为债务置换,这是由于近年来清理整顿地方债务、进行平台债务置换。普通专项债券其他用途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项目、公益性事业发展项目、脱贫攻坚等。细分品种的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目前主要集中在土地储备。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债务置换将于2018年结束。未来专项债券除了继续用于再融资,将集中在有收益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开发项目,其中土地储备仍将是重要的投资领域。这是由于我国目前仍处于快速城市化的阶段,伴随着城市建设推进的土地开发整理需要大量持续的资金投入。此外,与城市建设相关的公共项目建设将是专项债券的主要投资领域。有收益的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是2018年新推出的细分品种,目前发行量还不大。但近年来各地棚改项目投入仍保持很大规模,该品种债券发行规模有望快速扩张。近年来我国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的规模趋于稳定,未来该领域仍将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轨道交通等领域也是资金需求很大的建设领域,但近年来轨道交通的审批趋严,该领域的投资规模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目前财政部发文明确的纳入额度管理的细分品种专项债券共有三种,分别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财预〔2017〕62号文)、收费公路专项债券(财预〔2017〕97号文)、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财预〔2018〕28号)。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述三种细分品种专项债券发行情况如下表2。细分品种的专项债券均有财政部统一的额度管理。2017年12月,深圳市政府成功发行20亿元的轨道交通专项债券,但该债券不属于财政部明确的细分品种专项债券。从发行情况来看,这些细分品种债券融资效果良好,信用评级均为AAA,融资成本与普通专项债券也基本持平。

 

 

 

与普通专项债券相比,细分品种的专项债券纳入财政部统一的额度管理,便于中央的宏观调控和政策调整。未来新的细分品种的专项债券能否推出,主要取决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及相关的中央扶持政策。虽然2018年轨道交通的投资审批趋于严格,但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推进,该领域客观上仍存在较大的投资需求,未来不排除推出细分品种的轨道交通专项债券。此外,水利、大型公共设施、教育、医疗、养老等项目,以及扶贫攻坚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都存在长期的持续的投资需求,且项目均可产生稳定收入和现金流,这些领域都存在推出细分品种专项债券的可能性。未来细分品种的专项债券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的占比也可能持续增长。

 

声明:本文是东方金诚的研究性观点,并非是某种决策的结论、建议等。本文引用的相关资料均为已公开信息,东方金诚进行了合理审慎地核查,但不应视为东方金诚对引用资料的真实性及完整性提供了保证。本文的著作权归东方金诚所有,东方金诚保留一切与此相关的权利,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修改、复制、销售和分发,引用必须注明来自东方金诚且不得篡改或歪曲。


国商中心    发布时间:2018/8/5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