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热点播报 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播报
关于国内外企业主体和债项信用评级符号和定义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符合的解析理解。
关于国内外企业主体和债项信用评级符号和定义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符合的解析理解。
 
金融论 2018-11-09 23:57
 
关于国内外企业主体和债项信用评级符号和定义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符合的解析理解。
一、主体和债券评级符号和定义AAA级:
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AA级 :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
A级 :偿还债务能力较强,较易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较低。
BBB级:偿还债务能力一般,受不利经济环境影响较大,违约风险一般。
BB级 :偿还债务能力较弱,受不利经济环境影响很大,有较高违约风险。
B级 :偿还债务的能力较大地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很高。
CCC级: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度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极高。
CC级 :在破产或重组时可获得保护较小,基本不能保证偿还债务。
C级 :不能偿还债务。
(AA至CCC可以用+-来调整强弱)
国内情况: 评级分债项和主体长期两种。其中短融的债项评级比较独特,全部都是A-1,常见的债项和主体长期评级AAA,AA+,AA,AA-,A+。AAA被称为高评级,流动性较好,AA+为中等评级,其余为低评级,流动性很差。AA-以下的债券不常见。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信用评级机构,主要有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投资服务公司。上述两家公司负责评级的债券很广泛,包括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外国债券等,由于它们占有详尽的资料,采用先进科学的分析技术,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大量专门人才,因此它们所做出的信用评级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标准·普尔公司信用等级标准从高到低可划分为:AAA级、AA级、A级、BBB级、BB级、B级、CCC级、CC级C级和D级。穆迪投资服务公司信用等级标准从高到低可划分为:Aaa级,Aa级、A级、Baa级、Ba级B级Caa级、Ca级、C级。两家机构信用等级划分大同小异。前四个级别债券信誉高,风险小,是“投资级债券”,第五级开始的债券信誉低,是投机级债券。
二、新的等级符号体系短期融资券最高评级等级为“A-1”,共有6个等级的新的评级符号体系较调整之前减少了一个等级。央行征信管理局当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意见》将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债券信用等级划分为四等六级,用符号表示分别为:
A-1、A-2、A-3、B、C、D,并且信用等级均不进行“+”、“-”号的微调。
在能为短期融资券评级的5家评级公司指标体系中,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上海新世纪、东方精成诚资信最高等级均为A-1+。以中诚信国际评级体系为例,指标体系从7个等级减少到6个等级,最高等级的A-1等级所对应的长期信用等级不得不扩大。比如调整之前,A-1+对应中长期信用的 AAA、AAA -、AA +、AA、AA -等级,短期信用等级A-1对应中长期信用的AA-、A+、A、A-,然而调整之后,短期最高信用等级则将代表所有A-以上的中长期信用等级。此前市场A-1+与A-1的短期等级对中长期信用等级的分类更为清晰。
国际惯例短期融资券的评级指标最高即为A-1+,在明4我国短期融资券市场初步建立时,也有评级公司以A-1为最高等级,但后来都调整为A-1+。与央行评级指标调整伴随而来的问题是,由于最高等级范围的扩大,此后评级市场将出现更多雷同的A-1评级指标。目前,短期融资券评级还没有A-2。(□益辉)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1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