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热点播报 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播报
中宏观察家徐洪才:特朗普竞选连任总统 再打“经济牌”和“中国牌”

中宏观察家徐洪才:特朗普竞选连任总统 再打“经济牌”和“中国牌”

2019-05-06 11:16:09             来源:中宏网            

  中宏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王镜榕)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称:"我将以经济竞选。"美国4月失业率降至3.6%,创下49年来的新低。美联社报导,这在2020年总统竞选活动渐形激烈之际,给予特朗普极大政治优势。

timg (2)_副本.jpg

  中宏观察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本网专访时强调,特朗普面临竞选连任总统的问题,大打“经济牌”和“中国牌”也是以往美国政客惯用伎俩。从历届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历程来看无不如此。以期转移内部矛盾和视线,多拉一点选票。  

  显然,特朗普的这张"经济牌",民主党并不认账,认为新的政府报告中存在地区经济差异,且整体收入不均并未缩小。

  不过,民意专家加林(GeoffGari)对媒体表示:"相较于特朗普的其他不良纪录,经济对他来说是有利的竞选条件。"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数据显示,低工资者对加薪的感受最明显,最穷的四分之一劳工3月薪资成长,较一年多前增加4.4%;最富四分之一的劳工薪资则涨3%。

  但是,这份"成绩单"是否受惠于特朗普,舆论并不尽然。

  美联社报导称,低收入者薪资涨幅自2015年起就超过高收入者,这并非特朗普现象,薪资成长部分归因于20多州调涨基本工资。

  现距投票日还有18个月,媒体认为,特朗普的政治声誉远逊于经济数据,尽管如此,特朗普能否真正提振美国经济仍悬念重重。

  徐洪才告诉中宏网记者,特朗普发起的针对全球多个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不仅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不容乐观。其中,出口美国的中间品包括工业生产成本都会上升。消费者的生活成本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当然,从目前美国的物价CPI表现来看,还处于合理范围之内。但是,美国经济增长动能疲弱,美联储已经决定暂缓加息和停止缩表。

  “而造成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根源,在于‘结构性缺陷’”,徐洪才指出,现在的美国经济存在“空心化”,一方面,虚拟经济过度发展,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忽视了制造业发展。尽管美国在全球化的分工体系处于中高端位置,而中国长期处在中低端,这种自然形成的分工体系有其合理性,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产业转型与技术进步,已对美国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面对特朗普大秀竞选经济牌,徐洪才强调,“中美之间的博弈,不仅局限在贸易层面,而且涉及产业、经济、政治、战略与安全,是全方位的长期博弈,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5/7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