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交流合作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交流合作
孔庆伟: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动力 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我们要在新时代赢得更大的战略主动,实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读懂新时代,领会新思想,切实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动力。”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近日表示:
对中国太保而言,2017年是佳绩频传的丰收之年:前十个月集团保险业务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创下5年新高,上半年寿险价值增长领先同业,产险在综合成本率不断优化的同时发展速度明显回升,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投资收益持续覆盖负债成本,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盈利稳定、流动性良好,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近半年来,公司先后与中国铝业、中船重工、临港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等大型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四川、宁夏、海南等省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生保障,全面助推扶贫攻坚。在中保协刚刚公布的保险公司经营评级结果中,中国太保产、寿险公司均获A级,其中太保寿险位列寿险行业第一。
新时代:赋予保险行业新的发展动力
       没有正确的思想,就没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正确的方向,就没有正确的战略。回顾中国太保过去五年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记者发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功把握住了社会发展、市场竞争及客户需求的时代变化,及时优化渠道结构、创新产品服务,实现了公司发展动能的转变,保证了经营收入的持续增长。
也正是如此,在中国太保掌舵人孔庆伟看来,公司未来的发展,同样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脉搏,领会“新思想”内涵。“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精神对于行业和公司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新时代的到来,必然赋予保险行业新的发展动力。”
为此,中国太保提出了三个“新”。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为先、保险业姓保。“追求高质量的增长是企业战略的永恒主题。保险业已进入‘强监管、防风险’的新发展时期,必须坚持保险业姓保、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必须坚持质量优先、效率至上,更好地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保险需求,才能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孔庆伟如是说。
中国太保也是这么做的。围绕保险保障本源,中国太保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基于大数据的客群细分和脸谱绘制,推出多款保额更高、保龄更宽、保障更广、保费更省的保障型产品,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为逾1.1亿名客户提供了超过12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开发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综合保险等产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创新“财富U保”系列中小企业行业定制产品,为全国36万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专属风险保障;发布e农险3.0和气象指数等各类创新型农险产品,助力稳定农民收入,提升农业生产积极性,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中国太保还坚持客户需求导向,不断增强客户获得感:建立了高管聆听客户声音机制,及时发现、追踪客户末端的共性问题,从客户视角推动流程和机制再造。同时建立了客户体验第三方评估机制,围绕客户旅程,推动客户体验的持续提升。在中国保监会刚刚发布的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中,太保产、寿险公司双双获得行业最优的AA评级,成为行业新标杆。
        把握新机遇,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孔庆伟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包含了人民对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的需求。保险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大有可为。“我们要紧紧围绕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将公司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人民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走绿色发展道路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保险,让我们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中国太保发挥金融企业示范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率先实施资产负债管理改革,发挥保险业的资金融通、资金管理等基本功能和作用,支持相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支持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针对重点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户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创建了多个具有行业特征、太保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扶贫模式,如广西钦州大病保险扶贫模式、保收入的农险扶贫模式、河北隆化产业扶贫模式、保险资产投资扶贫模式、智力扶贫模式等。全司各类精准扶贫项目共覆盖全国逾270万建档立卡户,累计赔款支出近65亿元,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力量。
      同时,中国太保勇挑国企责任担当,服务社会民生保障,已在全国277个县区为超过7000万客户提供22.6万亿元大病医疗保险保障的专业管理,打造“富阳模式”和“钦州模式”。同时,运用远程会诊、智能审核、药店巡查等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参保人群满意度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聚焦新技术,让创新科技成为新引擎。在孔庆伟看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数据密集型产业,数据是保险业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保险业务场景的复杂性和大数据的综合性,决定了保险业更需要站在科技的风口,主动去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科技的发展在推动保险产业升级中必然会起到重要的催化剂作用。”
     中国太保始终把金融科技作为驱动未来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屡有成果,全面开花。为优化数字体验,开发“阿尔法智能保险顾问”,累计为440万客户在线量身定做家庭理想保险保障建议;开发移动端车险续保直通平台“太好续”,提升车险保障供给的精准性和续保的便利性;打造客户一站式服务平台“太平洋寿险”APP,实现客户在移动端即可购买保险,办理理赔、保全等各类服务。为提升营运效率,应用新技术再造保险传统供应链,实现长险业务全流程数字化交互,将以往平均耗时15天的纸质保单出单模式改变为最快6分钟的电子保单模式。为创新数字工具,在“神行太保”移动展业工具的基础上推出“科技个险”APP,成为90万寿险营销员口中的智能神器,进一步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
新征程: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太保成立30周年。孔庆伟说,我们立志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将中国太保打造成“业务质量优、客户体验佳、风控能力强”的综合保险集团,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为此,中国太保新一届领导班子规划启动了“转型2.0”,深化客户需求导向,补齐关键短板,全面提升包括人才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核心业务竞争能力、协同发展能力、新领域突破能力、公司管治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等在内的核心发展能力,切实形成面向新时代的竞争优势。
中国太保将在核心业务领域形成涵盖承保端和投资端的竞争能力。在寿险个人客户业务领域,积极探索新增长模式,围绕全生命周期提升客户风险保障水平和客均价值。在车险业务领域,积极培育高质量的增长能力,形成行业领先的线上获客和服务能力。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提升投资风险管理能力和专业投资能力。
        协同共享是真正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太保将重点加快推动农险、健康险领域的融合发展。明确产险公司与安信的融合发展方案,形成太保农险全国化、专业化、综合化发展策略,打造引领行业的农险创新发展能力。建立健康险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健康险公司与寿险公司的全面融合发展。
        在新领域突破方面,中国太保将双管齐下:从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来讲,着力构建以大健养为载体的保险生态圈。人口老龄化、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政策性业务释放是未来5-10年的主要增长点,抓住大健康、大养老战略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太保在政府关系、机构网络建设方面的资源优势,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有太保特色的健养专业品牌,支持和促进集团主营业务的发展。
       从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来讲,着力推动形成点、圈、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重点研究在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雄的区域发展定位,提升公司在经济发达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客群的竞争能力,引领渠道队伍、产品服务的创新发展,把重点引领和全面发展结合起来。
       未来五年,是中国太保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转折期。孔庆伟表示,实现新一轮发展,我们将牢牢把握“变与不变”。不变,就是要不忘初心,固守本源,遵循保险业的客观发展规律,把握保险企业参与经济周期的长期经营特性。变,就是要直面挑战,深化转型,深化客户需求导向,全面启动转型2.0,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将中国太保建设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