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工作动态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PPP规范化之后的走向:从走量到走心,高质量PPP项目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PPP规范化之后的走向:从走量到走心,高质量PPP项目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建筑PPP 4天前

 

来源:经济参考网、PPP头条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11万亿元。与此同时,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涉及的投资额2.5万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式PPP历经四年多的发展,已到了“激浊扬清”的阶段,“走量”的上半场已经结束,在政策管控和治理下,经过规范调整,“走心”的下半场将迎来内容和运营的比拼。在新的较量中,运营和创新将成为企业重塑竞争力的筹码。 

运营增益,塑造民企核心竞争优势
 

财政部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累计入库项目7867个、投资额11.8万亿元。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民营企业成为支持PPP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中,山东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央创新区核心区PPP项目(以下简称“中央创新区核心区项目”)的进展备受关注。

该项目是禹城市投资最大的项目,将依托当地产业优势,建设成为集“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于一体的开发新区,实现“增量经济”,由民营企业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路网集团”)中标。这一项目在竞标阶段曾获得包括央企、上市公司、民企等40多家社会资本方的关注。

“我们对社会资本的选择,非常看重其运营能力和融资能力,而且我们把运营能力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才是融资能力。”禹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财政局局长李春厚如是说。

同为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华夏幸福开发运营的南浔产业新城、新郑产业新城,也已完成了首轮企业入驻,同样展现出超强的运营能力。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对运营能力的看重,体现了政企双方对PPP的认识变化:PPP不是简单的融资工具,而是一种促进经济发展的全新管理理念。 

 

运营增质,破解民企PPP融资瓶颈
 

从当前全国已中标PPP项目数量来看,民企的表现十分抢眼。但在大型项目上,民营企业的资本金不足和综合资质较弱等因素,影响着项目的进度和最终的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创新区核心区项目虽然是由安徽路网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主导,却获得了中国PPP基金1.66亿元股权投资,这也是该基金在山东省直投的首个项目。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召开的“PPP治理理念和新规解读”研讨会上,财政部金融司金融五处处长阚晓西曾表示,“社会资本方参与PPP,不能一味盯着政府付费,应积极寻找市场机会,寻求使用者付费和政府付费之外的资源开发利用机会,构建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在被清库的PPP项目中,不乏借道PPP变相融资、注重短期利益轻视长期运营的情形。

业内人士认为,PPP项目“依靠政府买单”的想法不可取。中央创新区核心区项目“政府付费+市场付费”的组合方式,探索除政府缺口补助之外的产业运营收益,并且产业运营收益的来源清晰、稳定,是中国PPP基金对民营企业创新PPP项目融资方式的充分肯定,并与PPP发展趋势相吻合。

“借助PPP之势确立了自身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并围绕特定领域打造出卓越的运营能力,构筑竞争对手难以逾越的护城河,才会在PPP的下半场逆流而上、实现华丽转身。”分析人士指出,如同华夏幸福深耕“PPP+产业新城”、东方园林厚植“PPP+文旅”、安徽路网集团聚焦“PPP+产业园”一样,民营企业唯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艰苦,专注于PPP特定领域,才能行稳致远。

运营增效,产业升级加速器
 

禹城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是山东省会济南的“卫星城”,市区南距济南50公里,北距天津270公里。德州高新区的前身禹城高新区,是山东省首家设在县一级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覆盖山东全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央创新区核心区项目对促进高新区建设成为技术孵化、人才汇聚的智慧型、现代化城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将为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和促进技术孵化等提供巨大支持。此外,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中央创新区核心区项目积极践行路网禹城模式,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中央创新区核心区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大部分建设项目已经开始动工。自中标以后,社会资本方创新思维,从产业运营角度出发,实施引进企业前置策略,前瞻性开展各类产业导入计划工作。拓展国内国外两种渠道、整合优质产业资源、创新产业生成模式、强化产业落地保障措施。

截至今年7月,已初步达成入园意向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各类市场主体32家,其中规模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近10家,产业导入工作展现出新局面。

“‘PPP+产业园’模式是中国开发区转型升级中的一种创新,特别是在当前,中国中小企业产业转移、产业升级过程中,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趋势下,PPP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供给服务。” 财政部PPP示范项目评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教授在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安徽蚌埠科创产业园调研时说,“穿透去看,PPP所融资金、所建产业载体和物理空间,真正地缓解了中小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压力,促进了企业发展,解决了就业,实现了区域经济增长,真正的服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曹富国同时指出,通过PPP创新管理方式,提升项目运营效率,在社会资本的帮助下,实现了“政府不该干的事交由市场完成”的政府职能转变,真正实现了中央政府推动PPP的初衷。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30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