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政策法规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新华网评:让金融与经济更好地“共生共荣”
新华网评:让金融与经济更好地“共生共荣”
www.toutiao.com 2019-02-27 13:23
 
毛同辉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深刻阐明了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并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金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金融与经济二者之间的关系,既是做好金融工作的前提,同时也是稳增长、调结构、实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济发展之“渠”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养;另一方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经济的稳定与繁荣,也是金融的立身之本。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既是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金融立业之本。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域或行业因为对金融与经济二者之间的关系认识把握不到位,导致出现一些问题。如银行资金脱实向虚;金融机构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些企业、地方政府杠杆率过高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重点需要我们在两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行业要切实改变过去市场流动性“脱实向虚”的价值取向,回归初心使命,夯实立身根基。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供给,补短板,强弱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二是严厉治理金融乱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清理整顿偏离主业、以钱炒钱活动,同时在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力度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去杠杆”,促进金融生态逐步好转,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进一步做好稳金融工作,打造质效更高、结构均衡、风险可控的金融体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更加“血脉畅通”。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在高水平双向开放中提高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使金融和实体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互促共进、共生共荣。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2/28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