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典型案例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典型案例
PPP财务测算问答之政府付费算营业外收入吗?

一、什么是营业外收入?
我们在阅读财务报表时会接触到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营业外收入这几个收入概念。那么这几个概念的关系是什么?其他业务收入与营业外收入是相同概念,还是不同概念?它们有什么区别?我们可以用下图来表示。
广义的收入概念将企业日常活动及其之外的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均视为收入,狭义的收入概念则将收入限定在企业日常活动所形成的经济利益总流入。
根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第二条: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所以,我国会计准则采用狭义收入概念,狭义收入概念不包括营业外收入。因此,从会计意义上来说,营业外收入不是收入。
营业外收入是指企业确认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各种收入。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7〕30号)规定,"营业外收入,反映企业发生的营业利润以外的收益,主要包括债务重组利得、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盘盈利得、捐赠利得等。"
第一,在2017年12月25日颁布财会[2017]30号之前,营业外收入还包括资产处置收益。新规颁布后,利润表新增了"资产处置收益"科目。营业外收入的范围变小了。
我们要注意把营业外收入与其他业务收入相区别,其他业务收入是指各类企业主营业务以外的其他日常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也就是说其他业务收入仍然是日常活动取得的收入。
最新版的利润表格式如下:
二、政府付费怎么处理?
政府付费并不必然属于政府补助
我们首先要意识到,政府付费并不必然就是会计意义上的政府补助。我们很容易以为,只要是政府给企业钱就是政府补助。特别是在PPP领域,政府付费的称呼五花八门,不少从业者希望通过改变政府付费名称的方式来改变政府付费的性质。甚至在官方政策文件中,如财政部21号文,其也是将政府付费称为的运营补贴等。所以实践中很多PPPer常把政府付费误解为政府补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财会〔2017〕15号)第二条规定:本准则中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
政府补助具有无偿性,即企业取得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不需要向政府交付商品或服务等对价。
我们PPP中的政府付费可以分为可用性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可用性付费不是政府补助,这个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可行性缺口补助不是政府补助,很多人表示理解不了:第一,明明就叫可行性缺口补助,为什么又不算补助呢?第二,可行性缺口补助,是政府对PPP项目公司的成本补助,符合政府补助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类别。我们要了解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到政府补助的重要特征--无偿性。即便是可行性缺口补助,也是建立在PPP项目公司完成项目建设、运营的基础上的。换句话说,PPP项目公司支付了对价,并不是无偿的。
政府付费怎么处理?
我们前面了解到,PPP项目中的政府付费一般要确认为收入。收入可以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那么政府付费是要确认为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其他业务收入?如果该PPP项目是个政府付费项目,那么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提供该项目的建设运营,那么政府付费就是主营业务收入。如果该PPP项目含有使用者付费,且向使用者提供服务才是它的主营业务,那么政府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应该算作其他业务收入。不过不管是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其他业务收入,都是会计意义上的收入,都要缴纳增值税。
政府补助怎么处理?
那么,如果PPP项目中确实存在政府补助,如一些特殊行业会有一些政府补助政策,那会计上要怎么处理?
政府补助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处理方式见下图。
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财会〔2017〕15号),与2006版相比,有如下修订:
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由总额法改为总额法或净额法
2006版的准则规定: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但是,按照名义金额计量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017版的准则规定: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冲减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或确认为递延收益。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的,应当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损益。按照名义金额计量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相关资产在使用寿命结束前被出售、转让、报废或发生毁损的,应当将尚未分配的相关递延收益余额转入资产处置当期的损益。
政府补助既可确认损益也可冲减相关成本
在2006版中,不管是否递延收益,在确认当期时是只能确认当期损益,而在2017版则可以直接冲减成本。
2017版准则第十一条规定: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应当计入营业外收支。
也就是说,在以前,政府补助都是计入营业外收支,修订后,只有与企业经营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才计入营业外收支,而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则是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