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典型案例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典型案例
PPP项目清理对基建投资的影响分析
       基建和房地产是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主要下游。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调控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房地产对于钢铁的用钢需求处于峰值向下的阶段已无可避免。但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力发展,在新型城镇化的布局下,基础设施建设因其包含行业广、涉及用钢品种多等特点,在钢铁行业需求里占据着越来越大的份额。

  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

  在国民经济中,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所谓“乘数效应”,即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是其经济是否可以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2008年,我国政府推出“四万亿”投资的经济刺激计划,“四万亿”经济刺激预计每年拉动经济增长约1个百分点,其中近一半资金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和城乡电网建设。随后各地政府纷纷以基础建设项目为重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实施了多种公共基础设施中的项目运作模式,其中PPP模式是目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最佳模式。从2014年起,财政部每年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截至到2018年2月,我国已正式公布了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计1093个项目,投资额超过2.5万亿。

  PPP盛宴之下乱象频生

  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的加速推进下,各地PPP项目加速落地,但现行PPP模式仍存在不规范现象,项目的落地执行和规范方面问题逐渐暴露。

  去年1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即92号文),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并将清理工作情况报财政部金融司备案。

  对此,目前多地已明确项目退库以及整改意见。其中,新疆部分地区暂停了PPP项目建设,湖南高达80%的项目退库,江苏则停止了无收益性质的增量PPP项目。据息,从“92号文”发布之日起至今年4月,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退库项目已达2000余个。

  据监测,从目前已知的PPP项目退库情况来看,新疆、内蒙、云南、贵州、甘肃五省PPP清理数量居前五,涉及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政府基础建设等基建项目数量达1000余个。

  PPP项目对基建投资的支撑力度逐年递增

  据统计,在前四批PPP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七成以上。根据财政部最后一次公开公布的数据,2017年1-8月,当年累计PPP落地项目投资额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之比为3.9%。以此测算,PPP项目占基建投资的比例大约在13%左右。且从过去几年的数据看,PPP项目对基建投资的支撑力度是逐年递增的。

  PPP清理退库的影响,从短期来看,监管政策趋紧会减少落地PPP项目的融资规模和新增入库项目。不过,从前几批PPP项目的实施进程看,项目从进入管理库,再到正式落地,大约需要11个月,投资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因此近期的PPP清理退库问题,大概率不会影响今年年内的基建投资进程,2018年在建基建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滑坡。

  长期来看,PPP项目的监管整顿,可以预防和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剧的问题,未来PPP项目审批和融资更趋严格,更加注重落地执行进度,利好基建投资的长期发展。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4/13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