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内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内部新闻
我中心首席金融学家张信良书记一行赴焦作考察调研并与相关领导座谈交流
2月17日下午,国家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简称国金中心)书记、全国担保委秘书长、中国数字政府金融资产研究院院长、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首席金融学家张信良一行在焦作市考察调研时,参观考察了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中心,并在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杜拥军的陪同下,一起观看了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的宣介片,了解了智慧金服平台成立的初衷与思路、功能与构成、支撑与保障,观看了平台操作流程演示及交易成果展示,并在活动结束时张信良书记与焦作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杜拥军等领导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张信良书记在与焦作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杜拥军等领导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时指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智慧金融已经成为贯穿在金融完整的价值链里从投资端、借款端、获客、风控一直到贷后管理的第一推动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在不断迭代升级,智慧金融的广度和深度在延伸和扩展,技术对于金融的作用,将逐渐从辅助转变为重要的支撑和决定作用。智慧金融的核心是如何利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业务,让普惠金融真正惠及大众。它既不是技术手段在金融业务中的“炫技”,也不是金融与技术的简单叠加,而是科技对金融的赋能,是技术与金融发生“化学反应”后对金融的扩展与裂变。目前智慧金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智慧更多的体现在使用技术手段替代重复标准化的人力工作。金融科技创新不是分蛋糕,而是做大蛋糕。
 
对此,张信良书记指出,金融科技创新并不是去颠覆金融本身,金融的本质并没有改变,金融科技赋予了传统金融新的内涵、扩展了传统金融的边界、丰富了传统金融的实践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科技创新是做大蛋糕的。在金融科技加持之下,在金融新生态圈中,伴随着技术不断的渗透,专业分工越来越明显,虽然技术型公司在进入金融领域,金融公司在实现技术升级,但是术业有专攻,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思考自身的金融属性和科技属性,后面的跨界合作也会越来越多。
张信良书记在座谈时还指出,焦作市作为河南省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地处中国华中地区,河南西北部、北依太行山,与山西晋城接壤,南临黄河与郑州洛阳隔河相望,东临新乡,西临济源,是全国著名的百年煤城和老工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国家进行工业化示范基地,智慧金融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焦作市乃至河南省的发展,在这一点上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中心已经走在了最前列,其服务模式已具备对外复制的条件,下一步将协调国资委金融科技部门将此模式向更宽领域推广和应用,并希望双方保持沟通联系,依托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双创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加大对平台发展的资源倾斜力度,支持焦作市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截至2月21日,焦作市累计组织131次政金企融资对接会,金融机构发布产品150个,在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注册认证企业达5198家,发布融资需求1191.45亿元,3199家企业通过平台获得贷款1104.48亿元,融资成功率高达92.7%(详情请参见焦作市政府网站)。
 
 
 
 
(详细情况请参见2022年2月21日焦作市金融工作局网站及下列链接:
http://www.jzjrw.gov.cn/article/12346.html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3/10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