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研究成果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成果
金砖五国深化PPP实践与合作共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6月22日—24日,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在会晤举行前夕,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核准《金砖国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技术报告》(以下简称《技术报告》),作为一项财金合作成果,向领导人会晤提交。

  《技术报告》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牵头金砖国家PPP和基础设施工作组编写,系统总结了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内的金砖五国以PPP模式促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实践与经验,汇集了各方智慧和共识,不仅有利于五国之间互学互鉴,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金砖国家利用PPP模式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还有很大空间,要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通过促进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同参与,让PPP模式在促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实践丰富示范突出

  “PPP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的创新模式,不仅可以解决公共服务供给面临的市场失灵问题,还能弥补公共预算资金规模有限和效率不足的短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叶玉说,特别是在社会资本参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及世界银行等均将发展中国家PPP能力建设列为优先议程。

  “近年来,作为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弥补基建资金缺口、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有效模式,PPP模式在金砖国家得到广泛认可和运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认为,《技术报告》阐述了金砖各国采用PPP模式推动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进展、成效及良好实践,并对未来金砖国家PPP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这份内容丰富翔实、脉络清晰、专业性强的报告,对参与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企业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提升综合竞争力、转变业务发展模式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基础设施投资在改善民生、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乘数效应’十分显著,而PPP这一全球广泛认可的基础设施市场化建设模式,能够有效发挥社会资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激发投资和创新活力,缓解短期财政压力,支撑和托底可持续发展。”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燎说。

  为更好地利用PPP模式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金砖五国一直保持着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巨大、周期长、技术与组织要求高,如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平衡好各方利益,保证PPP项目顺利实施,需要各国相互借鉴良好的实践经验。”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表示,《技术报告》是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又一具体体现,也能够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借鉴。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将PPP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PPP项目,实现了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供给数量增加、质量提高、效率优化等目标,也积累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以PPP支持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可为农业农村普遍较为落后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乡村振兴是我国推广PPP模式的重大、优先领域。在实施乡村振兴领域PPP项目过程中,我国各地政府重点关注社会资本方融资、运营管理能力,以及整合农业农村发展所需资源、服务农村能力,激励社会资本方和项目公司提升运营质量,既致力确保巩固脱贫成果,又瞄准推动乡村与城镇融合发展。同时,鼓励农民以其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收益权等入股项目公司,并到项目公司任职,农民收入因此大幅增加,提升了PPP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效。

  万里为邻合作共赢

  《技术报告》显示,当前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仍然面临巨大需求缺口,利用PPP模式服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仍有很大空间。根据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预测,到2040年,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总投资需求约37万亿美元。此外,金砖国家在促进交通、能源、通信、生态环保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都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为此,金砖国家将继续利用PPP模式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供给,也期待着构建更加紧密和多元的合作。

  “我们通过对金砖国家PPP合作深入研究发现,要更好发挥新开发银行的作用,推动创新主权贷款和非主权投融资工具相结合,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PPP项目总结创新经验、打造典型样本。”张燎认为,要推进知识分享、信息互通、业务互助、市场开发等,为深化金砖国家间项目合作、共促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同时,积极探索绿色PPP实践,通过绿色机制、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实践与创新,促进ESG理念真正落地。

  叶玉建议,要吸引、带动全球双多边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协同参与PPP实践,实现金砖国家PPP项目规模的量级提升;加强专题化的PPP经验交流和分享,如围绕PPP重点部门、融资工具创新等细分主题发布年度报告,并延伸《技术报告》的公共产品功能,在发挥其经验分享作用的基础上,更多地回应社会投资者的利益关切,提升PPP的社会认知度和接受度。此外,还要加大对G20和国际金融机构等框架下的PPP和基础设施议程塑造力度,在国际社会中传递更多的“金砖声音”,改变相关领域治理主要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主导的格局。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国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融合资源、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支持优先领域、提升国际合作等重点开展相关工作,更好以PPP模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环境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推动金砖国家间建立更加紧密的PPP合作机制,促进各国信息互通,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外资源“引进来”,共同参与国际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本报记者 敖阳利)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9/13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