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研究成果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成果
喜迎二十大 金融显担当|海南银行:以国际金融力量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主动作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为指导,海南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指导意见》《关于助力海南自贸港重点领域发展提升金融服务企业发展质量的实施意见》《海南银行支持跨境贸易金融服务措施二十一条》等文件,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创新产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力度,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在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着力提供全方位国际金融服务。

▲海南银行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国际金融服务

 

  高效服务助推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

  重点园区、重点项目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海南银行加快提升金融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能力,形成具有海南银行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在支持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上持续发力,建立“重点园区+重点行业+解决方案+总分联动”的行业营销体系,了解客户需求,建立专业服务团队保障,开展国际金融服务方案设计、特色产品研发设计、系统改造专项优化、业务面对面指导等,帮助区内企业高效、顺畅地落地业务。

  金融创新助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

  海南银行陆续推出三十多项国际金融产品,涵盖跨境人民币、NRA账户、贸易融资等多项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金融服务,国际金融业务体系日趋完善。一是积极落实各项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便利化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力度。截至2022年9月底,已有300余家企业在海南银行进行国际结算,国际结算量超40亿美元,国际结算市场占比居同业第六位,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比居同业第八位。二是落地首笔海南银行跨境资产转让业务,开辟跨境融资新渠道。三是制定《海南银行支持跨境贸易金融服务措施二十一条》,通过增加信贷资源投入、组建重点客户服务团队等具体措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四是积极响应海南建设“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的号召,累计办理新型离岸贸易结算12.68亿美元。五是落地省内首笔享受RCEP关税优惠进口信用证业务,协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海南银行荣获自贸港银行跨境业务知识竞赛多项奖项

  科技赋能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双向流通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2020年11月,海南银行作为全国CIPS标准收发器首家间接参与银行,正式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并完成全国首笔收发器新渠道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在服务人民币跨境使用、建立业务新通道等方面具有重要试点意义。并凭借在跨境支付清算运营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杰出表现,荣获“CIPS产品创新合作杰出机构”和“CIPS标准收发器先进贡献参与者”诸多殊荣。2022年8月,海南银行上线CIPS支付透镜服务,成为境内首家间参直连CIPS支付透镜服务的银行,客户今后在办理跨境人民币国际汇款时就能全程掌握汇款状态,优化服务体验。截至今年9月末,累计为省内外27家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近20亿元,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资本项目等多个领域。

▲海南银行荣获“2021年度CIPS标准收发器先进贡献参与者”奖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外管新政的陆续出台和实施,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将涌入海南。着眼未来的发展,海南银行通过“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等金融服务方案,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提供“传统金融+供应链金融+国际贸易+投资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配合重点园区的发展诉求及优势产业,给予相配套的进出口结算、国际保函、资本项下对内对外双向资金流动的全流程服务等;同时不断优化业务模式,持续为海南自贸港企业的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业务提供金融服务,有序推进跨境资产转让、跨境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落地,积极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图片由海南银行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5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