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内部新闻 首页 > 资讯中心 > 内部新闻
嘉银金科董事长严定贵:多元化培养复合型人才 为金融科技创新储备力量

2023年秋季校园招聘计划如火如荼进行中,由于扩容速度较快,银行理财子公司成为今年最闪耀的“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等近20家理财公司发布2023年校园招聘公告。

其中,从招聘岗位看,投资研究交易、金融科技类相关人才最受青睐,成为各大理财公司相互“抢夺”的对象。金融科技从两年前开始就已经是市场最热门的“当红炸子鸡”,因此许多大学从今年开始,新增了不少有关金融科技的专业。

金融科技岗位招聘最为普遍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金融行业一直是莘莘学子向往的工作行业之一。

随着理财子公司的蓬勃发展,其也成为今年招聘的新势力之一。截至目前,市场已有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等近20家理财公司发布了2023年的校园招聘广告。

从招聘的岗位来看,金融科技和投资研究、交易岗位的需求量较大。例如农银理财的30个校招职位中,投资研究交易岗位达14个,占46.7%,岗位需求表中称“持有CFA、FRM、CPA等职业资格者优先”。

兴银理财的招聘分为三个方向,分别是投资研究方向、职能方向和金融科技方向。其中,投资研究方向细化分为债券投资经理助理、多资产投资经理助理、行业研究员、策略分析岗、FOF研究员、信评研究员、项目投资岗与股权投资岗。金融科技岗位的职责之一为协助探索技术创新,开展前沿技术在资管领域的应用,持续发展数字化专业能力。

工银理财金融科技岗则负责业务系统开发建设,开展业务需求分析、系统功能设计、编码测试、上线推广及系统维护支持等工作。

招银理财的招聘广告植入了很多网络语言,如将交易类培养生比喻为“最强火力支援者”,将金融科技类培养生比喻为“玩转科技与业务的魔法师”,将风险合规类培养生比喻为“守护质量和维护规则的骑士”。

此外,工银理财有六大岗位招聘专业英才,包括投资研究岗、交易业务岗、风险管理岗、信用审批岗、运行管理岗和金融科技岗;兴银理财有十四大岗位招聘人才,包括股权投资岗、金融科技岗、稽核审计岗、行业研究员等;民生理财有六大岗位招聘人才,包括风险管理岗、科技岗等。

虽然各家公司对于岗位的要求各不相同,但是金融科技岗位却都求贤若渴。

“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这两年更是‘一个萝卜三个坑’。金融科技方向的毕业生手里则都有两到三个offer。”广东省一家高校的教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融科技之所以需求量大增,有业内人士总结了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大数据的需求。此前多数小银行的金融科技服务都是外包,但是随着监管趋严,以及隐私保护、风险控制等问题,各大行逐步开始将金融科技收归自家门下;其次是小微企业和个人财富的需求,过去银行对于这些长尾客户都是采取地推模式,费人费力,往往效果还不理想,通过科技手段,可以更精准的对客户画像,进行客户触达,从目前的效果来看,一个金融科技“熟手”的作用,顶得上四五个普通员工;第三则是金融科技在整个社会的广泛应用,比如海关、税务、工商等部门都在进行金融科技的应用,如果银行没有跟上,根本无法融入这个生态圈。因此随着金融科技如火如荼的发展,人才需求巨大。

高校增加金融科技专业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泽晶的研报指出,我国金融科技市场的发展格局正在进行深刻改变,开放与生态合作正成为主流趋势。传统金融机构的发展主动性在逐步变强,由“科技赋能”向“科技引领”方向转变。同时,金融服务的跨界应用互联不断深化,金融机构更加需要通过科技手段赋能金融业务场景化建设的全流程。数字化开放金融平台建设成为发展热点,产业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通过数字化技术驱动和开放金融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产业生态力量实现服务能力协同,正在逐步成为行业的热点方向。金融科技推动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数字化转型,我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从招聘的专业背景来看,数学、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数理统计等专业的适应性较高。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金融科技人才之所以如此紧俏,主要是因为其是复合型人才,不但需要懂金融,还需要懂技术,更需要能将两者很好地结合。金融科技在国内发展的时间相对较短,由于科技进步快,技术的发展领先于金融业的发展。关于这类人才的养成,无论的社会实践还是校园培育都需要一定时间来过渡。

看到市场需求如此巨大,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了金融科技相关专业和课程,以补齐金融科技人才短板。近两年,陆续有高校申请开设该专业并获批,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均开设了金融科技相关专业。

今年5月,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成立。学院将于今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次招生人数为80人左右,设有金融工程、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均为金融科创方向。

今年2月,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共有27所高校成功申报金融科技专业。

毕马威和腾讯金融研究院、腾讯云联合发布的《数实共生·2022金融科技十大趋势展望》报告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金融机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毕马威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表示,面对数字化时代所需要的高效响应、灵活调整、组合式创新等新的业务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不打破传统的系统架构和技术体系,构建共享、敏捷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底座”。从业务与技术融合的角度出发,未来全面深入的数字化场景运营体系将以金融科技为依托,连接客户与场景、生态、企业经营要素,逐渐成为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重点。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8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