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交流合作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交流合作
北京金融法院亮出人才建設成績單 發布人才興院行動綱要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鮑聰穎 張禾)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設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兩周年之際,北京金融法院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人才隊伍建設成果及“北京金融法院人才興院行動綱要”。

據了解,自2021年3月18日至2022年12月29日,北京金融法院累計收案13259件,結案11274件,法官人均結案402.64件,累計收案標的金額5800億元。北京金融法院在編28名法官中,有博士13名、碩士14名,其中包括3名全國審判業務專家,佔全市法院系統30%,12名北京市審判業務專家、3名北京法院司法實務研究專家,71%以上均為各類專家型法官。曾獲年度法治人物、全國法院優秀法官、辦案標兵、北京市人民滿意的政法干警、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先進法官、十佳法官等榮譽稱號,入選各類人才庫的干警共計110人次。

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新聞發言人牛曉銳介紹,作為黨中央決定設立的專門法院,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明確了“政治建院、使命鑄院、專業立院、人才興院、文化育院、科技強院”的建院方針。

牛曉銳介紹,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該院強化人才工作的頂層設計,為人才素質的提高和作用發揮創造更加有利的平台條件,形成了黨組統一領導,職能部門牽頭抓總,審執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了關於專家型人才遞進式培養、“一人一策”人才個性化培養、青年人才培養儲備、法官助理和審判輔助類人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機制,涵養多樣化、個性化、精細化的人才培養氛圍﹔組建了大數據分析小組、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組等特色研究團隊,開展重大課題研究、發揮決策參謀作用、提高服務大局水平。突出融法特色,厚積人才資源儲備。聚焦金融司法素能提升,辦好每月一次“融光講堂”,加強宏觀經濟形勢和金融政策的跟進學習﹔辦實每周一次“融光業校”,切實提升金融知識和域外法律應用能力﹔搭建“融光e課堂”線上培訓平台,促進學習資源整合共享,幫助干警把知識儲備好、把業務研究深。

據了解,建院一年多來,北京金融法院新增全國審判業務專家、北京市審判業務專家、北京法院司法實務研究專家和北京市模范法官各1名,北京法院系統先進工作者1名,以及司法政務技能標兵、司法警察標兵等,接收國家法官學院教授、中國人民銀行實務專家各1名來院挂職交流,形成了覆蓋金融民商事審判、涉金融行政審判以及金融案件執行、涉外金融案件辦理等不同領域,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等不同人群較為完備的人才梯隊,較為均衡的人才結構,較為充分的人才儲備。高層次領軍人才率先垂范,妥善審理了一批重大疑難、具有規則創設意義和較大社會影響力的“首案”和典型案件﹔專家型復合人才改革攻堅,推動金融審判體制機制創新案例試點落地﹔創新型拔尖人才涵養孵化,推出一系列高水平調研成果轉化應用﹔各類型人才施展才華,推進金融法治協同機制落地開花,為北京金融法院發展建設提供了持續動能,為金融司法事業蓬勃發展發揮了輻射帶動作用。

根據此次發布的“人才興院行動綱要”,到2025年,北京金融法院將增加3名左右在全國金融司法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並通曉國際金融法律、掌握國際金融規則等領軍型高端人才,同時將推動專家型人才全覆蓋,涵養培育創新型青年骨干,推出各類拔尖型崗位能手。此外,北京金融法院將通過實施金融法治專家智庫項目、理論實踐教學基地項目、人才示范引領和區域協同合作項目和健全人才政策激勵保障機制,為北京市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貢獻金融法院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3/3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