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交流合作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交流合作
关于2025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几点建议
一、封关运作的着力点在于两个总部基地建设
1.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与RCEP规则的叠加。一是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与RCEP“零关税”政策的叠加;二是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与RCEP原产地规则的叠加;三是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开放政策与RCEP规则的叠加,建议尽快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限制措施数量由70项缩减至30项左右。
2.与香港合作推进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是总部企业的核心政策诉求,建议以“海南承接+香港服务”的模式,促进香港金融服务体系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基地”建设的融合。
二、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
1.产业协同是“联动发展”的重点
(1)建议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吸引广东农业加工贸易企业到海南发展农产品和热带水果进口加工业务。
(2)建议把海洋产业作为联动发展的重点,在海南合力建设渔业捕捞和深海装备安装、测试、推广应用及维护服务中心。
2.推进与广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1)建议强化琼州海峡南北两岸港口资源整合,利用多种运输方式,打造琼州海峡水上半小时交通圈。
(2)建议抓住时机,高起点谋划建设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使之成为“相向发展”“联动发展”的示范区、引领区。
(3)建议两省适时向国家提出启动琼州海峡跨海通道重大项目建设的申请。我认为,这个时机已成熟。广东有积极性,海南更需要有积极性。
3.推动与广东以强化有效反走私为重点的管理协同
(1)建议与广东联手做好琼州海峡反走私工作。从琼州海峡的特点看,把“二线”设在徐闻,其反走私监管的有效性可能要比在海南岛设置若干“二线”口岸的效果要好一些。最近,广东省海防与打击走私办跟我院联系,希望委托徐闻与中改院合作做相关课题。我们也正就“一线、二线”的关系做深入研究。
(2)建议面对放开“一线”诸多的不确定性,海南要努力以境内关外的独特优势集聚全球资源。
三、当务之急是恢复加密国际航线
1.建议恢复和加密国际航线。要采取多种方式,尽快实现面向东盟各国主要城市的直飞航线全覆盖。无论是迪拜、香港、新加坡,都是以国际空港为主要特点。迪拜机场对本地GDP的贡献已达到30%左右。我院最近请了几个东盟国家的专家,他们到海南要花10个小时左右。
2.建议建设海洋运输网络。开辟连接东盟主要国家的定期邮轮旅游航线,开展一程多站式泛南海邮轮航线。推进海南与南海地区岛屿间合作,建立岛屿旅游联盟。
3.建议构建灵活独特的基础研究平台。从海南的情况看,吸引人才,关键是平台建设。例如,适应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需求,搭建有独特优势的国家一流水平的公共实验研究平台,并依托政策优势、国际交流便利等条件,吸引相关研究人员在海南灵活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及应用等。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解放思想,需要有格局。不要把“大文章”做小了,要跳出海南看海南(陈玉荣)。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5/10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