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政策法规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牌

5月18日,启明创投宣布正式完成第七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基金规模达到65亿元人民币,是2023年迄今为止中国创投市场最大规模的人民币基金募资。

  据悉,启明创投第七期人民币基金的出资方包括保险机构、知名市场化母基金、领先的上市公司及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等。其中,保险机构的出资金额达到四分之一,且出资方从上一期的2家增至8家。至此,启明创投旗下总计管理18只基金,已募管理资产总额达到9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基金数量和募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其市场占比均进一步提升。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共1601只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募资规模为3532.12亿元人民币。其中,新募人民币基金共1593只,同比下滑6.6%,占比则由去年同期的98.4%扩张至99.5%;募资规模为3256.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1%,但占比提升至92.2%。在外币基金募资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共8只外币基金完成关账,数量仅为去年同期的28.6%;募资规模约为275.6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1.5%。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退出机制存在差异,一般来说,前者谋求在境内上市或转让股权,而后者主导的投资项目会在境外寻求上市。当前我国股权投资行业、投资环境发生了变化,如全面注册制下退出机制更顺畅,人民币基金优势增大。”

  启明创投表示:“中国的创业投资生态正在迈向科技创新的阶段,硬科技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的主线。近几年启明创投的科创属性越发清晰,特别关注源头式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

  另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在境内外市场上市的43家中企有25家获得VC/PE机构支持,融资规模为372.10亿元人民币,VC/PE渗透率为58.1%。从上市数量来看,4月份科创板获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为9家;从融资额来看,科创板融资184.73亿元人民币亦居首位。

  杨海平认为,“从成长性和退出通道这两个角度来看,投资科创领域相对于其他行业领域有一定优势。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培育有一系列鼓励政策,创投机构也很关注‘投早、投小、投科技’。”(陈玉荣)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5/19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