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国商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内设机构 服务咨询 交流合作 PPP规划 研究成果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社会责任 联系方式
典型案例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典型案例
让金融成为“一带一路” 建设发展的新引擎
让金融成为“一带一路” 建设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07-03 12:34:41    浏览次数:18853

——“一带一路”专项债、“熊猫债”和“彩虹债”发行评析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随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一带一路”确定为优化经济发展格局的三大战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国际共识逐步形成,到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快速响应、全力出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为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作了大量有益探索。比如,何谓“一带一路”专项债?目前证券市场并没有“一带一路”债券这一分类,“一带一路债”特事特名,募集资金主要看是否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建设项目的需要;另外,境外发行人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即为“熊猫债”。

    国家开发银行充分利用拥有商行、投行、基金、证券、保险、租赁多元化集团的优势,通过授信撬动更多投资,通过投行带动企业兼并和收购;通过境内外债券的发行,使资金向“一带一路”沿线集聚;通过投资咨询、利率汇率的管理,包括保险的保障为企业的“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国家发改委、央行和证监会积极引导资本市场,加速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证监会加快了同有关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顺利开通了深港通。积极支持交易所走出去,竞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部分股权,中国三家交易所与德交所集团在法兰克福合资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同时,证监会扩大了机构双向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中国有2家证券公司在沿线国家设立了子公司,沿线国家有32家机构在中国取得了QFII资格,有32家机构取得了RQFII资格。目前,境内企业直接境外上市247家,筹资总额达3180亿美元。启动了熊猫公司债试点,有15家境外企业累计发行48单,融资859亿元。证监会已与60个国家或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5份双边备忘录,并加入了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执法合作的多边备忘录(MMOU)。

    央行主管的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则发力更早,且规模更大。 央行旗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高效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债券募集资金按时到位。

    2015年四季度,招商局集团、招商局港口、普洛斯洛华等境外发行人注册发行熊猫债,用途即已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此后已累计发行相关债券265亿元,境内发行人方面,债务融资工具主要支持福建、新疆两地。截至2017年4月末,两地企业“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已超过1400亿元。境内外加总,已接近1700亿元。因为境内1400亿为重点支持福建、新疆建设类企业发行的“一带一路”相关债券,如果计入其他地区其他行业企业发行的相关债券,发行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的债券应超过1700亿。

    2017年2月,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成功注册100亿元规模的熊猫债,是首家在我国发行熊猫债券的“一带一路”沿线企业。

    4月下旬,国开证券承销的“2017年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债券”成功获批,该只债券被称为“开创了利用我国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的先河”。 据悉,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行人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与文莱政府合作的中国浙江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目录。

    为了满足境外机构在中国大陆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根据熊猫债发行的现状、评级要求、产品分类、政策支持、监管要求,分析了目标客户,国开证券在开发熊猫债券方面作了积极探索,目前,国开证券与相关分行协调联动,正积极开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熊猫债。

    5月9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目前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正筹备熊猫债券后续发行工作,上交所将积极支持做好发行、挂牌和转让;下一步,上交所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部署,继续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行熊猫公司债券,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需要大规模、可持续、多元化、国际化的融资支持;而债券市场的融资具有体量大、可持续性强、市场化程度高、信息公开透明、融资成本较低、金融风险分散等优势。

    据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共有25家境外发行人完成注册熊猫债2371亿元,共成功发行30单合计631亿元。在银行间市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熊猫债,注册规模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已发行规模则接近半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有望加速落地,相关资金需求将进一步出现,熊猫债发行需求也将随着增加。

    近年来,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完成30亿美元等值债券发行定价,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信贷项目。发行覆盖美元、欧元、澳元和人民币4个币种,共计6个债券品种,发行主体则包括澳门、迪拜、约翰内斯堡、悉尼分行和卢森堡子行5个地区的分支机构。这后,再次以多机构、多币种、多品种同步发行“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

    2017年4月,非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彩虹债”日前由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成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首次登陆非洲市场,将为非洲人民币业务引入“活水”,为人民币国际化深入非洲地区搭建新的桥梁,被形象地称为“彩虹债”。

    该支“彩虹债”发行金额为1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利率4.88%,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信贷项目。“彩虹债”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订单规模一度高达65亿元,最终订单金额32亿元,认购倍数达2.13倍,且最终定价较初始价格区间大幅收窄。

    自2016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趋缓,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大幅减少;仅财政部发行过离岸人民币债券,而中行的该只“彩虹债”,属于首单由金融机构完成了人民币债券发行,可谓破冰之作。

    总之,“一带一路”战略任重道远。古丝绸之路途经的国内省份主要在陕西、甘肃、新疆等西北地区,建设丝路经济带为西北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西北地区虽然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洼地”但却是资源禀赋的“高地”。石油天然气、煤炭、风电、太阳能等能源,黄金、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以及生物和旅游资源,不仅丰富且组合条件好,广袤的土地也为经济开发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此外,国内区域海上丝路建设重点应在福建、广东、广西等沿海省份。有大港口的地方都能成为起点,特别是有远洋航线、对外贸易发达的城市,都将成为建设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依托这些重要节点城市及港口,促进我国与东盟、南亚、北非等国家经贸合作,顺应了沿线国家和人民谋求共同发展、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因此也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国际商报财经评论员、证券融资顾问  许益辉 )


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    【关闭 分享此内容:
链接单位
版权所有@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电子邮箱:guoshang@cnnif.org